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神剑将军张爱萍故居
发布时间:2016-12-23   来源:张爱萍故居纪念馆   作者:红色巴山

达州市通川区张爱萍将军旧居,位于罗江镇北1公里的高石村。正堂一排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938年扩建东西厢房,为单檐歇山式屋顶。木结构穿斗房屋。四合院布局,今存正堂及两厢共15间,原朝门已毁,占地约1000平方米。20年代,张爱萍将军曾在此生活学习,并参加开展我市早期革命秘密活动,策划开办农民夜校,商讨开展反对"国家主义派",反对军阀刘存厚的斗争。张爱萍同志是新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革命家、军事家,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等职,1955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为我国"两弹"的研制发射成功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他又是杰出的将军诗人,并在书法、摄影等艺术领域造诣颇深。1983年12月张爱萍将此房捐赠给达县人民政府,1993年因行政区划调整划归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管理。

中新网7月12日电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国务院原副总理,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军委原副秘书长、原副总参谋长兼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爱萍遗体,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张爱萍因病医治无效,于2003年7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据早前报道,张爱萍1910年生于四川达县,1925年参加革命,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张爱萍将军文名满天下,有旷世之度,有“军中才子”、“马上诗人”之名于世,军中有才好学有识之士咸折节之下.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曾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因病于2003年7月5日20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