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馆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展馆简介

展馆简介
2020-12-05   来源:  作者: 

  红色文化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反帝反封建和争取民主、自由、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历史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是一种特定物质和精神的总称。红色文化包含着革命前辈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创造和遗留下来的丰富的精神财富和珍贵的革命活动遗址、遗迹等。红色文化以其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集体主义与艰苦奋斗作风为主要内容,成为对国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教材。红色文化资源以其内涵深厚、资源丰富、形式多样、直观生动等特点,成为人们思想道德教育不可或缺的载体。

  川陕苏区蕴含丰富的红色文化。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1932年12月战略转移到四川、陕西边界地区,在川陕边区党组织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配合支持下建立了一块苏维埃区域,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个大区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先念、徐向前、廖承志、许世友等在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艰苦岁月中立下了卓越的不朽的功勋,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川陕苏区拥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宣传并发扬革命老区的精神,既能起到让国人铭记历史、警醒后世的作用,又能让国人学习先辈精神,艰苦奋斗,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目前,位于川陕苏区腹地的达州市和巴中市,建立起了诸如张爱萍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万源战史陈列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川陕苏区红军将帅碑林、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等众多的红色文化景点,这必将对川陕苏区的革命精神传承起到重要的宣传作用。

  依托川陕苏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技术整合,打造“巴山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资源库。当前资源库共收录照片、视频以及理论文章等资源超1TB,全面覆盖红色理论研究、巴山将帅英雄谱、川东红军石刻标语、“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老先生和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李林森等的感人故事,以及师生原创的红色题材音乐、舞蹈艺术作品等,是学校开展网络思想引领的主阵地和桥头堡。截至目前,资源库的访问量已超200万次。计划再通过三年努力,把“巴山红”资源库建成全国有影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中心、党员教育资源中心、红色文化宣传资源中心、革命老区研究资源中心和红色艺术创作资源中心,形成“一网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