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青年学子喜迎周永开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   作者:


周永开,男,汉族,1928年3月出生,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金光乡人,1945年8月参加工作,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6月离休。曾任四川省达县地委宣传部长、达川地委副书记、达州市纪委书记等职。

2019年8月,四川省委授予周永开同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12月12日,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2020年12月,中共中央授予周永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3] 2021年5月,入选第七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周永开“七一勋章”。

人物履历

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1949年曾任中共巴中中心县委组织委员、巴中县委委员、化成(南部)区委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954年任中共巴中县委委员。

1954年5月—1966年3月任中共巴中县委副书记。

1966年3月—1967年2月任中共巴中县委书记。

“文革”中曾遭受迫害。后历任中共达县地委宣传部长、达川地委副书记、达州市纪委书记等职。

1992年离休。

1994年与退休的原万源市纪委书记余世荣、达县石板煤矿退休工人楚恩寿,自发组成三人义务护林小组,为万源市花萼山上山护林。

1998年使万源市花萼山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后又任达州市花卉协会顾问、达州市腊梅研究协会会长,并创建了大巴山红色教育基地,其筹资拍摄的电视剧《血战万源》,获得了广播电影电视部第十七届飞天奖、中宣部1996年度“五个一”工程奖。

人物事迹

在担任中共地下党巴中中心县委的组织委员、巴中县委书记期间,组织了当时巴中县的以“抗丁、抗粮、抗捐、抗税”为主要内容的群众革命运动及解放战斗。解放后,周永开曾担任巴中县委委员、副书记、书记,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职务。1991离休后,他每年都要长驻梁大湾村,帮助当地村民致富。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的90岁生日,周永开出资近万元,先后雇请36名石匠用錾子一锤锤地将标语“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錾刻在该镇梁大湾村的一座山崖上。每个字高 9米,象征党的90岁生日;宽7.1米,寓意“七・一”建党节,站在远处依然能够清晰地看到这7个气势磅礴的大字。

在悬崖錾刻“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同时,周永开还与另一名老党员花费一个月的时间,用手抄的方式完成了一部《共产党宣言》长卷。该长卷长90米、宽7.1米,同样也象征着党的 90岁生日和“七・一”建党节。当地文管所所部门介绍,规模最大最长的《共产党宣言》手书长卷,具有较高的保存价值和教育意义。

周永开坚持离休不离志、离岗不离党,长期在传承红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方面传递正能量,展现了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的良好风貌。

1995年,周永开组织发起“巴山渠水共产主义运动友好学校联谊会”,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离休后,周永开来到万源市花萼山,与另两名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义务护林队,扎根花萼守山护林,一干就是20多年。在他的感召下,村民们主动加入义务护林员行业。20多年间,他在花萼山义务植树造林1500多亩,硬是把荒山变成了绿林,这些山林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清风林”。2007年4月,花萼山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94年起,周永开带领花萼山村民们修建通村公路,帮助最偏远的项家坪村告别不通电的历史;动员家人、朋友为贫困户捐钱捐物,修缮破旧的校舍;引进经济作物萼贝,使村民们平均每年增收4万多元;先后资助10多名孩子上学,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2008年汶川地震,他个人捐款、交纳特殊党费1.3万元;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和老伴捐款10万元;2015年以来,他3次交纳特殊党费20.7万元,以行动诠释了老共产党员的淳朴品质。

2022年01月,周永开向“花萼永开”基金捐赠了首笔公益款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