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一心向党 红心育人——记94岁初心未改的“党的女儿”刘景蒿
发布时间:2023-09-25   来源:四川文理学院   作者:丁竹、杨凡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饮水思源,我只想为党为国家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刘景蒿

刘老师现年94岁,是我校的离休干部。1986年,刘老师从我校离休,离休前一直在我校马列主义教研室任党史课教师。

“离休”不是“退休”,是因为刘老师在建国前就从事地下革命工作。

革命工作和教书育人是刘老师永不褪色的初心和坚守,她一心向党、红心育人,践行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入党誓言。



走向革命一心向党

革命家庭养初心。1929年7月14日,刘老师出生在四川省达县石板乡,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任“联保主任”,一心为公,保一方平安,受到乡民的爱戴。外祖父彭润生参加过辛亥革命,有强烈的反封建意识,因此,母亲很幸运,避免了缠脚的痛苦,还自学识字,成为不仅能认字写字、读书看报,还能开处方和教书的没有进过学堂的文化人。

表哥红岩英烈彭立人,对刘老师立志革命影响很大。表哥随祖父彭润生长大,从小就受其进步思想影响。1939年,表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组织成立“达县学生抗日救亡宣传团”。1942年,到黄炎培创立的重庆中华职业学校学习。1945年,到农村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1947年,被任命为中共达县特支书记。由于叛徒的出卖,1949年6月12日,表哥在重庆不幸被捕。11月29日,重庆解放的前一天,年仅26岁的表哥被敌人杀害,壮烈牺牲。

刘老师的叔叔、表哥、哥哥、姐姐都先后参加了共产党。他们为革命,不计个人得失,献出了毕生精力,直至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熏陶和影响给刘老师的心灵深处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走向革命迎解放。刘老师在母亲办的“松溪小学”启蒙读的一年级,后来,在父亲办的“石板乡小学”毕业。1945年,考入了“四川省立达县高级中学”读高中,读书期间,地下党的一个同志送给她一本“大众哲学”,便开始如饥似渴接受新思想。后来,表哥彭立人又给她送了《北方文丛》《李家庄的变迁》《李有才板话》等书籍。读后很受启发,奠定了她走向革命的思想基础。

1947年,刘老师参加了地下党的外围活动,第一次任务是把一本书从达县城送到双庙场街。那时候,出城南门过河,国民党兵要检查,她就把“语文课本”的封面撕下来,粘贴在送的那本书上,“丘八兵”也认不到几个字,一看是中学课本就放行了。

1949年开春,刘老师到达师附小教书,组织“读书会”,与同学们一起读进步书籍。姐姐的同学介绍她参加了地下党外围组织“民青社”。12月15日,达县解放了,刘老师是迎接解放军宣传队的队长。万余民众迎接解放军跨过通川桥进入达县城的场景,现在都时常出现在刘老师的脑海中。

党性锻炼勇担当。1950年7月,刘老师由“民青社”转到青年团,成为青年团员,留在重庆工作,分配到了川东区农委去锻炼。土改期间,刘老师任“点组长”,去长寿渡舟蹲点。因为工作能吃苦、认真负责、能够和穷苦农民同吃同住,打成一片,被评为了优秀团员。

1952年调到“西南局财经委员会财贸处”,在开展经济调查时,刘老师被分配到巫溪县山区的一个叫“八步云”的地方,任调查组组长。那个地方非常高,离“上天都只有八歩远了!”刘老师穿布鞋上山都困难,就打赤脚,上面再捆上草绳子(叫做“脚码子”),艰难地一步一滑地上了山。



转战教育红心育人

1958年3月,刘老师到了达县第一中学,怀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从革命战场转到教育战线。她爱生如子,尊重学生,以理服人。有一次,班上一女生放在寝室的4.5元钱不见了。她召集同寝室学生开了会,说如果有什么特殊情况就单独来找她。最后,刘老师既让拿钱的学生认识到错误,又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心。

1963年高考,眼看考场一名姓周的学生临近开考还不见来,就叫人去喊他,结果那名学生睡着了,幸亏及时赶到了,最后还考上了成都无线电机械学校。

刘老师的一个学生考上武汉大学,学生家是贫下中农,家里卖了一头猪给学生凑学费,但路费凑不出来,计划不去读书了。刘老师就拜托一起工作过的革命同志把学生送到目的地。那位同志不仅把学生送到,还替学生交了学费。刘老师感叹说:革命同志都乐于助人,都知道学生考上大学不易,并且,我们都知道,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1981年,刘老师来到达师专。她的爱人杨治坤1978年先到师专,他们一家也安居在师专,所以刘老师见证了学校开办高等教育的困苦艰难和众志成城。刘老师谈起学校“艰苦奋斗、集体创业”的场景无限深情。刘老师与首任校长林来淇是高中同学,刘老师说林校长朴实无华,在部队上锻炼过,有“南泥湾精神”,政策水平很高。那个时候挑水吃饭,空闲的时候还要植树造林。学生们虽然艰苦,但很努力、很纯洁,珍惜学习机会。师生们硬是凭着一股子“狠”劲,亲手用一砖一瓦、一树一木把学校越变越好。第二任校长秦志仁与刘老师同住一幢楼,他们遇见时,谈的不是家长里短,而是学校发展。秦校长经常叫刘老师给他提意见和建议,刘老师也出于对同志的负责,有什么就说什么,刘老师笑着说:我记得给秦校长还提过这么一条建议,要警惕糖衣炮弹,把党的政策贯彻好,用政策为师生做好事,把师生团结起来,共同推动学校发展。

刘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紧紧把握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两个中心思想,对学生进行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她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当刘老师回忆这段经历时,很认真地说:我认为作为党史课教师,首先要热爱党,拥护党的领导,在此基础上,还要熟悉党的史实,论从史出,对学生才有说服力,才能引导学生听党的话,刻苦学习,努力锻炼,成为信念坚定、爱国为民的建设者。1984年,刘老师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离休退居发挥余热

1986年,刘老师从岗位上离休,就如她自己调侃的一样:革命和工作成惯性了,闲下来还不自在。每每学校有青年志愿者到刘老师家里开展志愿服务时,她往往“化被动为主动”,给同学们开展革命主义教育。刘老师说:我们老根据地人民有长征精神,红色资源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的学生了解脚下这片热土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的革命先烈曾经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做了什么,引导他们思考我要做些什么。

2019级康养产业学院的林涛,2021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作为学校第十一期青马班学员,在离退休工作处郑老师的带领下,以一名青年党员的身份前去慰问刘老师。林涛说:第一次和刘奶奶结缘,奶奶跟我聊了很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奶奶传递给我最多的价值观。毕业后留在成都工作,也时常会去拜访奶奶。奶奶善于学习,善于接受新鲜事物,会使用手机微信,高兴的时候还发发朋友圈。94岁的奶奶坚持学习党报党刊,关注国家大事,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每次交流都会给我阐述最新的理论观点,给我上生动的党课,每次听奶奶谈及信仰二字,都觉得奶奶目光如炬。也正是这种交流,让我这名青年党员,时刻审视着自己的党性,坚定着自己的信仰。

刘老师家里一直在使用1984年达师专工会发给她的印有“从事教育事业二十五周年纪念”的热水瓶,刘老师用了将近40年! 她充满深情地说:非常感谢学校历届党政领导对我们离退休老师的念念不忘。今年建党节前夕,学校党委书记黄书记和组织部、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工作处的同志们又来看望我,之前的同事们也经常相约来看我,让我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同志们的关心。

刘老师还在题字勉励页上这样写到:学好党的政策,做好学生的表率;身教胜于言教,为青年的未来做表率。

在她心中,党和学生是她心中的牵挂!“一心向党,红心育人”是她深入骨髓的初心和坚守,其精神光芒熠熠生辉,激励我们踔厉奋发,自强不息,把学生培养好,把学校建设好。